緣起。故事

愛你一輩子公益計畫

2000-2004 年

一群長期關心教育家長, 投入全國性教育政策。

2005 年

成立全國家長團體聯盟時,提出承諾「愛你一輩子」,並建構「全國孩子支持網」。

2007 年

發起「愛你一輩子公益計畫」,有十幾個協力夥伴一起加盟來推動。該計畫成立「愛你一輩子守護團」,以「支持並成就每一個孩子的生命為宗旨,並提出(一)看到每個生命存在的目的與尊嚴、(二)建立肯定多元價值的機制、(三)創造自由開放的成長空間三項組織願景。由洪蘭教授擔任團長,並邀請社會上長期實踐「愛你一輩子」理念並行動者,擔任榮譽領航員。4月1日於台北市非營利組織會館正式成立。同年12月成立4分團,202名守護志工完成培訓。

2017 年

逢愛團成立十周年,愛團已培訓四千多位守護志工,為讓來團務能穩健發展,7月11日由當年推動愛團的主要參與者及數位榮譽領航員,一起成立了社團法人愛你一輩子教育關懷協會。三十一位發起人矢志支持愛你一輩子公益計畫,期許協會能成為愛你一輩子守護團的守護者。

2017 年 至今

愛你一輩子守護團守護志工持續辦理各項活動,為支持並成就每一個人而努力。

2005 承諾愛你一輩子

點入閱讀>>蕭慧英執行長告訴您:愛你一輩子這五個字怎麼來的

#愛裡同行-3

你一輩子五個字

文 / 蕭慧英 2016-2-18


過去二十年 志業與職業對我一直是齊等重要的份量,從早期積極參與家長會改革,到2003年開始組織全國的家長團體,一直到2006年決定推動愛你一輩子守護團,這一路,幸好家人的支持,不然家庭、工作與志業還真的是不容易平衡。

回想2003年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只是一個未立案的家長平台,當時是台北市家長協會理事長的我,心想身在首都的家協,理當可以幫忙各縣市的家長協會,當一個與政府對話的窗口。未料到參與的政策會議不斷的增加,平台內部說要成立正式組織的聲音也越來越大,一心只想把"公益"擺在家庭與工作之後的我,不斷地"拖延",想說負責任的正式組織一定要完善的領導與管理,我知道這並不在我這"志工媽媽"的生涯規畫裡。 然而,終究還是抵擋不了"趨勢,到了2004年底,大家說全國性的家長組織一定要成立。我依舊對這樣的組織是否能運作感到懷疑,因為家長對教育的想像南轅北轍,你說適度體罰OK,我卻絕對反對,理念不同的一群人,一旦遇到教育議題,不吵翻才怪。

還記得那也是個年後的早晨,我、松根、國清、文虎、崇敏還有Lulu約在國父紀念館的BigTom冰淇淋店,從宜蘭趕來的松根,拿出了五個字"愛你一輩子",愛心多一點、寧靜多一點、意義多一點、背書少一點、指揮少一點。松根說,也許可以想想是不是能用這五個字,來凝聚夥伴們對教育的理念。他拿出一篇"反省文",寫著我們家長對教育現況的焦慮與擔心。

我們都知道 每個手趾頭各有長短各司其職,每個人都有存在的目的與尊嚴。

全球教育界也都說:要把每個孩子都帶上來!更要把父母們也引進來,給孩子合一的人格與教育,邁向全民終身學習的社會!

從過去教學者為中心轉為現在以學習者為中心的教育觀,從 教書 到 教人,這應該是教改的美意。

反觀,整個教育現場卻還是考試領導教學,整個教育體制,儼然是形成訓練考試的機器

讓人不禁要問?我們要的是教育還是補習?

孩子從早上六點起床,一直讀到晚上十點鐘,整整一十六個鐘頭。

對一個國中十來歲的孩子我們到底在做甚麼?青春在如是單一價值中斲喪

想一下,您有多久沒有看到孩子陽光般的笑臉?

那是我第一次看到大嗓門硬漢崇敏流淚,沒錯,"愛"就是我們的初心。為何我們努力這麼久,孩子們卻還在這樣的教育環境裡,這是大人們的努力不夠啊!

那天之後,我們開始進行北中南三場夥伴對話,確立了"愛你一輩子"是全家盟的核心理念,並且在2005年七月一日正式授證。原來只是在孩子學校裡的雞婆志工媽媽,正式踏入了"愛的志業",並且在2007年成立了愛你一輩子守護團。

一切事情的發生,都是愛的軌跡,一路走來,愛的志業發生了不少事情。老天爺似有似無的安排,要我們在適當的時候,接起來完成。明年愛團將滿十年,我答應玉子每個月要寫一篇文章給愛的報報。想了想,就把我們愛裡同行的故事寫下來吧。

回想著2005的那天,正是我第一次吃BigTom的鐵板紅酒冰淇淋。炙熱的鐵板在紅酒倒下去時,發出滋滋的聲音,冰冰甜甜的冰淇淋融入口中,也正是幸福的滋味。就像當時我們那熱情的心,想為台灣孩子們做些事,讓他們帶著笑容好好長大,讓他們幸福,如此而已。

2007成立愛你一輩子守護團

點入閱讀>>蕭慧英執行長告訴您當年成立愛團的故事

#愛裡同行-3

愛的啟航

文 / 蕭慧英 2016-2-18


2005年全家盟高掛著承諾愛你一輩子的布條正式成立,我也成了創會理事長。這是第一個由各縣市家長團體所組成的全國性家長組織,北從基隆、南到屏東。當時各地家長協會都熱切殷盼全家盟能發揮教育裡的關鍵力量, 我們自許是一個公義、專業、多元、社運的組織。


那些年正好是410教改大遊行約十年後,許多教改政策正陸續開始實施,包括鼓勵課程統整與協同教學的九年一貫課程。教改給老師們壓力、讓家長們心慌,我多次出席教改檢討會議,在支持與反對教改兩邊學者爭執不已時,他們卻常得到兩個共識,一、教改不成功,因為家長的觀念不改;二、教育要回歸教育本質。


我常是會議中唯一的家長代表,對家長觀念不改阻礙教改的說法,總覺得不平,因為教改過程中,政府並未將資源投入與家長對話。我也看到教改多在進行技術與制度的變革,卻忽視教育核心理念的確認,所謂教育本質其實是各說各話。我們花了許多時間參加教育部的會議,參與各種教育政策的討論,但會議成果常令人氣餒。那時的教師團體一心想要成立工會,幾乎專職地在為教師權益努力,反觀我們這些家長,平時要顧生計,撥出時間來出席會議,竟都用在擋下不符合學生福址的政策。


2006年秋天,我去西班牙旅行,路途中一直思考如果持續是這樣的狀況,再十年、二十年我們也不會有什麼真正的影響力,出席會議只都在避免壞事發生,卻很難為孩子們有更積極正面的作為。我一路想著:


為何家長長期在學校當志工,回家遇到親子問題還是束手無策?

教改大師講了十年回歸學生為主體的教育理念,家長老師卻還在以學科考試篩選學生優劣的的舊思維中?

我們應該將家長心裡對教育真正的想法講出來,讓政府回應我們的需求!

我們一定要找一個全新的策略!

愛你一輩子理念不就是我們家長心裡的想法?

五個字簡單易懂,一定可以像直銷一樣,簡單輕鬆地就把它傳出去!

如果能像慈濟一樣,有千萬的委員在幫忙推動,家長也成為教改的千兵千將,像接力一般,把理念傳出去,進步的教育就能的到家長的共識與支持!


愛你一輩子守護團的原始雛形就在那趟旅途中漸漸成型。


回到台北,我約了松根在中正紀念堂戶外的摩斯漢堡見面。松跟聽完成立愛你一輩子守護團的的想像,跟我說:慧英,要做這樣的事情要很勇敢,這就是風潮效應的作法啊!風潮效應的四要素是,1.定位清楚、2.大量複製、3.核心確認、4.由內而外。是的,我們要做的就是讓愛你一輩子的理念成為風潮。


得到了松根的支持,某日就約了曾志朗前教育部長及洪蘭教授,還有松根、慧心與我五人,在來來飯店的日本餐廳見面。我與曾部長早在教育部就有互動,但與洪蘭老師並不熟。那天在那有著懷石情調的包廂裡,我竟有點突兀地擺上了筆電,開始說明推動愛你一輩子守護團的想法。我敬邀他們兩位來支持我們,登高一呼讓更多的人一起來。洪蘭老師看完我那不很精美卻真誠的簡報,很受感動就答應了我們,過幾天洪蘭老師更答應擔任總團長。當時她對我並不熟識,卻一口就答應,讓我至今我對此仍是非常感動感謝,這一路的支持,從不懷疑我會頂著洪蘭老師的名號做什麼奇怪的事,每次看到我都只會說謝謝你們做得很好。這樣的信任我怎麼能夠不珍惜,不好好的做。


後來又陸續約了幾位社會上備受尊崇的領航員,就在2007年的一月六日召開了第一次的推動委員會,訂下了我們的宗旨:支持並成就每一個孩子的生命。

那次會議上寫下了現在大家在月聚會必齊朗誦的幾句話:

願景:

一、看到每個生命存在的目的與尊嚴

二、建立肯定多元價值的機制

三、創造自由開放的成長空間

守護志工諾言:

一、實踐「愛你一輩子」的銘言。

二、弘揚「愛你一輩子」的理念。

三、參與「全國孩子支持網」的服務志業


當時也決定在3月12日來召開啟航記者會宣告守護團成立。只是人算不如天算,3月12號我反而進了開刀房,做乳癌切除手術。不過,在4月1日我們還是正式召開了記者會,成立了愛你一輩子守護團。那天手術後的我,腰上掛著血水的引流管 ,氣色還不錯。許多人都來參加,洪蘭總團長、曾志朗、范巽綠、黃春明、盧蘇偉、孫大偉、孫大川等榮譽領航員,及許多教育界的前輩,還有許多來自各地的家長夥伴。


今天早上收到097期昭陵在LINE群組分享她做的圖。昭陵說:這段短文是我剛剛加入愛團時,偶然看見的……,我常常試問自己……是否真心?過程中有豐收也有挫敗……果然學習愛的路上需要陪伴~感恩有妳們!愛在一起」。


我還記得在西班牙的旅途中,我開心地與人分享我的想法,朋友們無法理解為何在湖光山色的西班牙美景中,我還在想這些有的沒有的事。我也不理解我自己為何如此不解風情,如此陷在自我期許的使命裡。西班牙旅遊歸來也已近十年,當時身為全家盟理事長的我,並不真正瞭解自己心的深層想要甚麼?以為只想打破不公、對抗不義,但並不清楚要拿甚麼來幫孩子們取真正的福祉。沒想到那時候想像的愛你一輩子守護團,最後竟然簡稱為愛團。如今我也才漸漸理解了,我們所努力的是讓大家真正看到生命之源頭就是「愛」。就真如福祿貝爾說的,「教育無他,愛與榜樣而已」。當教育界被功利與升學評比層層遮住時,大人們不知不覺地忘了愛的真締。 從昭陵的小圖,看來在2007年啟航的這個愛的行動是走對了路。當大人們找回了愛,相信愛,就能好好活出自己,而與我們結了這輩子親子緣的孩子們,也才會自然地在愛中自信地長大啊!


2017成立愛你一輩子教育關懷協會

點入閱讀>>蕭慧英執行長告訴您 愛團大天使的故事

守護愛團的大天使集合!

文 / 蕭慧英 2017-8-15

今年的七月十一日,「愛你一輩子教育關懷協會」成立了。這個簡稱為「愛協」的組織,未來將全力守護「愛你一輩子守護團」。

回想十年前,我正擔任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的創會理事長,認為家長團體應該主動推動教育觀念的改革,便提案愛你一輩子公益計畫,並在2007年4月1日成立「愛你一輩子守護團」,邀約十幾個協力夥伴一起加盟來推動。

記得當時很高興能得到洪蘭教授首肯擔任團長,也順利地邀請社會上長期實踐「愛你一輩子」理念並行動者,擔任榮譽領航員。也就在全家盟理監事的支持下,啟動了愛團的守護志工培訓,至今2017年已舉辦103期培訓,有四千多位守護志工完成兩天的培訓。除了承諾實踐愛你一輩子的理念外,志工們也以「全國孩子支持網」六大志業為工作目標,這些年下來,成績斐然。

然而今年春天,我被通知全家盟認為階段性的任務已完成,理監事會多次討論不再辦理「愛你一輩子公益計畫」。對於這樣的發展,我其實並不驚訝,畢竟人世間的事唯一不變的就是「變」,但十年來已經有這麼多認同愛你一輩子理念,並且願意投入服務的志工,為了「支持並成就每一個孩子的生命」的願景,守護團還是得繼續走下去。

我與松根及幾位夥伴商量後,認為有必要成立一個新的協會,來支持愛團。協會籌備期間,大夥兒討論著這個協會的定位。很快地,我們就有了共識,這群當年推動愛團的主要參與者,以及數位榮譽領航員及生命教育講師,這三十一位發起人矢志支持「愛你一輩子公益計畫」,期許協會能成為已有四千多位守護志工的「愛你一輩子守護團」的守護者。

愛團有蒲公英天使、向日葵天使,還有正在規劃的茉莉花天使,這些年愛團志工透過志業服務,就像天使一般地把愛你一輩子的理念傳出去。新協會的成員則自許大天使,要來成就所有的愛團志工,讓我們像是戴著隱形的翅膀,在這社會上做更多真、善、美的好事情。

七月十一日愛協成立,松根特別製作了兩個大翅膀,讓愛協成員拍了大天使的相片。每個人還抽了一張大天使卡,自許可以用愛與信心來守護愛團。當天選出愛你一輩子五字箴言起草人松根老師擔任理事長。

有些夥伴問我,未來會有甚麼不同? 我回答:沒有不同,只是多了關心愛團的一群大天使。

愛團的組織架構,包括總團部的執行團隊,各協力夥伴協會下的各地愛團,都維持原來的運作模式。只是愛團現在有穩定的依靠,讓我們可以更無後顧之憂,繼續推動愛的志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