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你一輩子理念

愛:愛心回原點,愛你 原來的模樣 讓你做自己.

我們知道,每個孩子都各有特色。

就像五個手指,各有長短,各司其職,每個人都有存在的目的與尊嚴。

卻接受五十多年來,僅用單一智育紙筆測驗,

來篩選所有的孩子,不讓每個孩子都有公平的機會。

「愛你一輩子」理念的本質就是「愛」。「愛心回原點」談的是「愛的本質」與「孩子的本性」,我們應瞭解孩子的原來面貌、認識多元智能、瞭解孩子的個別差異,並從「接納」與「賞識」兩課題中,學習以真愛陪孩子成長及學習。

你:寧靜多一點,讓你 身健康 心寧靜 人平安

當孩子誕生的時候,我們希望,孩子平安快樂的成長。

身健康,強壯不虛弱;心寧靜,平和不焦慮;人平安,安全不危險。

但我們卻只給他們 對立的政治,爭議的媒體,價值紊亂的社會。

「寧靜多一點」談的是「養育與環境」。「愛你一輩子」理念的本質為「愛」,「愛」是一切行為的核心,從內在的愛出發然後形諸於外,是從雙腳站立的土地及身處的環境為外在的起點,「寧靜多一點」讓我們重視養育與環境的關係;從認識土地倫理、社會境教瞭解其多重影響;並以「信任」與「支持」兩課題,學習並且形塑「善」的環境給孩子成長及學習。

一:意義多一點,讓你 成為一個身心靈均衡的人

我們希望,孩子能找到人生的方向。

瞭解自己生命的意義,尊重他人,愛護自然,知識、情感、意志力都均衡。

如今卻逼他們,從早上6點起床,讀到晚上10點,

一天16個鐘頭,追求升學下的分數,只有單一價值的單調生活。

「意義多一點」談的是「身心靈均衡的完整生命」,我們應瞭解孩子成為「身、心、靈均衡的完整生命」是很重要的。透過「知識」、「情感」與「意志力」的課題,認識「全人教育」;並學習協助孩子建構自己的生命意義,讓孩子從偏頗的知識體系中,回到均衡豐富的涵養與學習。

一個完整有意義的生命應具備「知識」、「情感」與「意志力」全人教育的整合存在。及「知、情、意的全人教育」,以瞭解孩子成長過程的身心發展特質,並具善用技巧協助孩子在各成長階段完整的自我實現。並從認識「知、情、意」、到瞭解「身、心、靈」的反省兩課題中,支持並成就「真」的生命觀。

輩:背書少一點,讓你 終身喜愛學習 靈活有創意

我們希望,孩子有能力面對未來社會

一生保持學習興趣,運用資訊活用知識,持續不斷自我學習。

如今,卻讓考試領導教學,教育成為訓練考試的機器,

讓孩子在高中職畢業,就想從此丟掉書本,不再學習。

「背書少一點」談的是「生存的能力」。面對科技變化快速的世界,讓孩子具備有未來的生存能力,是教育的重要任務。檢視過去的教育,發現過度強調記憶背誦的結果,將偏離孩子真正需要的關鍵能力。在面對「全球競爭」的困惑時,大人們如何自「適性發展」與「終身學習」的課題掌握方向;讓孩子從知識牢籠中解套,在適性發展中成就「美」的生命,並能終身進行與時代需求相應的學習。

子:指揮少一點,讓你 能獨立思考團隊合作 成為好公民

我們希望,孩子長大能成為好公民,獨立自主負責任,

照顧自己及家人,貢獻社會幫助他人。

然而我們卻告訴他們,只准聽大人說話,順服威權,

不要想東想西,讀書最重要,只看課本,不要看社會與世界。

「指揮少一點」談的是「21世紀公民的素養與擔當」。

當孩子長大成為「大人」時,應具備有「公民的基本能力」,即21世紀公民的素養與擔當。在「負責」與「尊重」中引導出「真、善、美」合一的實踐,讓孩子在全球化中擁有優雅的人格與優質的競爭力。台灣為了升學,常疏忽在教育過程中,協助孩子學習準備做一個「公民」。成年人應學習指揮少一點,引導孩子,在不同的成長階段學會為自己負責,成為能獨立思考、善於團隊合作、主動負責的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