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長俱樂部

寫自己的故事就是在寫我們的歷史


「故事長」是甚麼樣的職務?就是負責編寫同學會故事的人。


眼尖的你,看到「編寫」兩個字,有沒有感覺輕鬆一點?是的,這些故事可以由您來報導,也可以收集貴團或貴同學會的夥伴們「寫的」或「拍攝的」故事。


這項工作需要兩項專長,一個是要愛說故事,小事件可以被你說成大故事(大作家才有的功力),另一個是要能死皮賴臉經常邀稿,就是要讓夥伴「擠出」來(大主編才有的能力)。


你說我沒有這些能力耶~ 哈哈,別急,參加志工就是來練功的。這個俱樂部就是讓故事長們在這裡,一起交流成長,互換撇步。


故事長俱樂部主委就是阿勇,有問題找他就對了。好了,趕快來說怎麼「說故事」吧!

資訊傳情,繪記真善美_故事長研習會

51北區故事長聚會~有一群人相挺的感覺真好....

聽到阿勇學長分享鏡頭的故事時很感動,他說孩子感受到在爸爸心中他比鏡頭更重要,他知道爸爸是在乎他的。


當下心中突然有個領悟,總團辦這些成長課程包含這次的聯誼活動,就像是父母對孩子的期待一樣,是重要的、是用心的、是在乎的。


當你越了解愛團,你就會越愛它越離不開愛團這個大家庭,當故事長研習會結束後,我的心情是愉悅的、心靈是滿足的,


帶著滿滿的祝福及愛回家的,當我在回台中的路上,看著車窗外覺得今天的夕陽特別的美麗,心中只有一個感動~有一群人相挺的感覺真好....

客觀採訪報導愛的生命故事技巧 (032期 Dora)

在剛剛帶著戰戰兢兢的心情下,接受了032期同學們熱情推舉的故事長重責大任後,很開心馬上就有執行長慧英跟資訊長阿勇與玉子,幫我們安排常玉慧老師的專業課程,讓我受益良多。對於如何跳脫只有自己寫心得的主觀世界,進階至以新聞專業角度來客觀採訪報導愛你一輩子守護團的生命故事,有了初步的認識與了解。

尤其是玉慧老師特別強調的”倒金字塔寫法”,要將最重要的重點寫在前面的兩段內,以100字的導言就完整介紹了人、事、時、地、物,讓現代忙碌的讀者能在很短的閱讀裡就清楚掌握了內容重點。如此讀者才有可能有興趣繼續閱讀,然後再以”You can read more…”的寫作技巧,吸引有進一步興趣的讀者深入閱讀細節,一篇文章長度以800字內吸引讀者的報導形式為宜,是特別適合網路世代沒有很多時間耐心閱讀瀏覽的讀者群。

北區故事長古亭聚會紀錄

這天故事長聚會除了006期文妏009期周蘋和021期美珠3位未到外,其它都如期報到真是太感動了!就連屏東的秀芬也趁著帶孩子北上參加飢餓三十,特地前來共襄盛舉,真的太感動捏,希望這次的聚會沒有讓與會的故事長們失望才好,感謝大家對這故事長俱樂部的支持與關愛!  

  這次有很多位故事長都是第一次參加聚會,因此除了分享故事長的職務外,還加了自我介紹。在大家對故事長的工作經驗談中,大部分都還是回歸到如何凝聚月聚會的共識,讓同學間的互動更為密切,當同學在聚會中有所感動時,自然就會分享,這些分享就自然成了一顆顆珍貴的珍珠。不過老實說感動並不見得很容易化為文字的啊,像我就是其中一個不會化成美美故事的人。

  因此我建議有個最基本小小的自我要求,那就是寫紀錄,再請主辦者寫主辦感想。這樣至少在每一次的月聚會中才能記錄下來,當時月聚會都做了些什麼事,有了哪些的回憶,等一年兩年後再回過頭來看看這些紀錄,就會發現自己和伙伴們的成長了。謹希望我們故事長們都能彼此間互相加油打氣喲!甘巴嗲!

愛在豐原─完美的粉墨登場

原本全國性的故事長月聚會培訓都於台北舉行,9月5日於中部愛團「快樂父母」主委顏振寧老師的總策劃下,於台中縣父母成長協會順利完美粉墨登場,中部第一場具「人文素養」的愛的團聚在溫馨、驚喜的氣氛中順利進行。

此次聚會能進行如此順利,感謝愛團幕後功臣,慧英執行長派了阿勇和玉子兩位愛將南下輔導,傳授中南部伙伴官網操作武功密集,登高一呼後大家果然慕名前來,據不具名愛團伙伴透露,阿勇和玉子在中南部因為此善舉,令中南部伙伴感動萬分,已成立粉絲團頗示謝意,由此可見中南部伙伴多麼有情有義!

感謝中部愛團「快樂父母」愛的推動,此次愛的行動令總部刮目相看,全國愛團共28期,卻聚集了17期的幹部齊聚一堂共同成長,一股愛的力量漸漸由中部開始延續串連,可見中南部的故事長培訓和聚會不可忽略。中南部的人情味---有情又有義如同絢麗的陽光,自然地灑下溫暖了人心,看來中部推動愛團的力量,絕對不可等閒視之哦!